老師行誼,我心中深刻的印跡——性恩法師

  這十幾年來毀謗老師的聲音一直都沒有停止過。從師父示寂的那個時候開始,那個時候福智僧團大概有 170 個人。老師首先是守護著最早師父招進寺院、準備要去當兵的沙彌,讓他們不要因為外面的花花世界而放棄自己勝解的志向,鼓勵著他們、陪伴著他們完成五大論的學制。現在他們已經完成第一輪的學習,開始翻譯經典。

  這個過程還要年年招收沙彌,同時還要建立福智僧團嚴格的僧規,這些都非常的不容易。13 年過去了,我們僧團現在已經有 800 多人,在這個艱辛的、培育僧眾完成聞思修的過程中,毀謗的聲音一刻都沒有停止過,好像那就是他們的志業,24 小時都在做這個。

  學制的建立,除了在外相上,在我內心的軌跡也是非常清楚的。出家前我就是一個世間的狂野少年,在進僧團的前一天,都還要跑去看最後一場電影,嚮往著放鬆以及自由的日子。從那個時候,變成現在對持戒的好樂,乃至堅定要走大乘道;從不知道五大論是什麼,變成對空性的希求,這些都是由於老師對我一點一滴的影響。

  所以,每一次聽到這些騙人的、不實的、很離譜的毀謗的時候,我心裡都會覺得很不舒服。一方面,我能夠辨別,這跟我的老師教導我的方向是不一樣的,聽到這些訊息,會在我們的內心留下什麼?也許是憤怒、悲傷、對出家人乃至對自己上師的觀過......總之不是出離生死的方向,乃至於不是善業。師父說,這就是戲論,或者說,是魔業。

  這十幾年來,我親眼看著我的老師,不管遇到怎麼樣的委屈、被刻意的傷害,有的時候就算會難過、就算會失望,但是還是會非常勇悍、堅持著如法清淨的方向,要去饒益一切的有情,不會因為要保護自己,生出任何一點要傷害有情的心,乃至不會因為要為自己辯解,而讓有情造下不恭敬僧的業。

  老師的行誼在我的心中烙印下非常深刻的印跡。我想在我這一生中,如果有一天,我遭受到很大的痛苦,或者被委屈,或者被傷害,我都會想起我的老師,他是怎麼樣勇敢地在我的面前,堅持如法的抉擇。這給我很大的勇氣跟力量,守護著師父教導我們要調伏內心的宗風,做一個如法的出家人。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高忠偉

    恭敬頂禮性恩法師
    感恩法師對弟子的指導!您字字句句的分享都觸動弟子的心,弟子也全是因為師父、真如老師的教導才開始進步,開始翻身,改變生命,每次回想就無比感恩師長。師長的言教、身教將常在我心!感恩法師!
    弟子高忠偉恭敬頂禮

  • 易继红

    感恩 性恩法师 让弟子对师长的行谊又了解到一些。弟子无比想念远方的师长,也会在风雨来临的时候坚定走行善的路,因为那是师长在前面披荆斩棘,经历我们无法想象的苦难才开辟出来的路!弟子至诚发愿:弟子易继红坚定不移走上师指给我的路,永不退心!老师请放心!

  • 黃金樹

    相信真如老師的行誼,希望謠言平息,感恩性恩法師表達感受。

  • 林子涵

    頂禮大寶恩師 真如老師
    很喜歡聽聞 性恩法師的說法,平和中有力,溫和中顯現堅定,讓我聽後眼眶也紅了。禮敬法師

  • 李玉圓

    頂禮法師 ,
    感恩法師開示, 分享上師的面對逆境時的如法清淨行誼, 更讓弟子仰望上師,生無比的信心。
    弟子李玉圓頂禮

  • 江慶澤

    是啊...就像老師在對學員們所說的那篇《當風雨來臨,好好皈依持戒,堅持你行善的路》,儘管發生了這種事,沒想到老師的心意還是守護著我們的造業,不希望有居士去罵出家人,出家人罵出家人等等這些的事情,不會為了為自己辯解,而讓有情造下不恭敬僧的葉,甘願承受外頭的人各種流言攻擊的委屈,只為了守護大家的造業,真的覺得很了不起...
    那一篇也有種被深深鼓勵到的感覺...而且這樣的行誼,還可以在自己往後遭遇到很大的痛苦,或是委屈時,能陪伴著我一起走過...

  • 羅劉綺淑

    我一直希望我所學的可以運用在生活上 因著這次事件真的可以好好思維 我剛剛上完的"證人入罪" 我們如何知曉或證明 我們自己 親眼所見 親耳所聽都是真實的呢 若是因為別人的無明煩惱 再加上一些有意無意的隱諱言詞 造成我對上師的誤解 甚至背棄正法 真的是好可怕 同樣的 別人如果問你 如果說的是真的呢 我們該如何判斷呢 師父說 對你的善知識 一定要觀察是否是所依善知識之相 觀察好多年都是應該的 我試著問自己 學習這麼多年了 以往很糟糕的習氣有改變嗎 我所做的是往善的方向嗎 當我種樹放生減塑或聽法的時候 我快樂嗎 如果有 不就是 師父上師指導我這一條正確的路嗎 如果是這樣 外面的風風雨雨 為何要被搖動對師父和上師的信心呢 所有的謠言是會雨過天晴的

  • 孫久惠

    頂禮法師!感謝您用老師的行誼提醒弟子要修習忍辱、堅持行善。老師說過,在選擇當好人的過程,總是會遇到很多障礙。想到老師所受的委屈、傷害,自己所面對的苦受似乎就微不足道了。
    頂禮大寶恩師!因為您,讓福薄的弟子覺得有希望。

  • 陳詠欣

    感恩法師的分享,讓我們再再的多了解上師的功德,從法師們身上就看得到上師對教法無比的奉獻。平常一個媽媽帶大一、兩個小孩已經那麼的不容易,何況現在上師要帶的是那麼大的一群出家眾,不但讓他們的生命成長,還更帶領他們勇闖一座又一座般若的高峰,連我們在家眾現在都有幸能開始學習五大論(之前想都沒想過!),如果不是佛菩薩,試問還有誰能有這股勇悍剛決,做別人不做而應該要做的事情?

    弟子發願有一天也要像上師一樣,為了教法、為了一切有情、為了師父的諾言,不顧身命勇悍奮勇直前,不畏任何障礙和困難!

    弟子詠欣頂禮

  • 劉巧領

    感恩法師!您讓弟子看見了師父、上師的功德!心嚮往之!

  • 黃俞豪

    古德 文天祥先生在《正氣歌》中說道:「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非常謝謝 法師講述 老師功德,讓弟子學習到 老師實踐 常師父調伏內心的宗風, 老師不論受到什麼樣的委屈,甚至刻意被傷害,依然不傷害眾生,勇悍地利益有情,非常感動人心,弟子發願也要和老師一樣!生生世世追隨師父、老師,學弘宗大師清淨顯密圓滿教法,直至成佛,永不退心!直至成佛,永不退心!直至成佛,永不退心!

    10 回覆
  • 李佳純

    好感人!感恩上師的身教,在境風浩浩之中,要依教奉行,守護師父教我們的 向內調伏 的宗風。

  • 陳麗芬

    禮敬感恩性恩法師,讓我們在風雨飄搖蜚短流長中更加堅定對師長的信心。

    頂禮老師的勇悍及慈悲,並遙祝老師法體安康,來台說法的順緣速速成辦!

    弟子麗芬合十

  • 溫子厚

    頂禮

  • 吳佩芳

    我堅信師長要饒益我們的心是永恆不變的,師長把我們捧在手心是何等的幸福! 一定要好好珍惜!
    頂禮師父 老師!

  • 王永芬

    頂禮法師,法師堅定聲音,像是用力的捍衛著佛法。給弟子灌入力量,感恩!

  • 李欣倫

    感恩頂禮法師為弟子們宣說老師功德,風雨之中,只會更加強弟子對師父和老師的信心,弟子也會記得法師所說的:「我想在我這一生中,如果有一天,我遭受到很大的痛苦,或者被委屈,或者被傷害,我都會想起我的老師,他是怎麼樣勇敢地在我的面前,堅持如法的抉擇。」感謝師父,感謝老師,感謝僧團法師,困境中堅持行善持清淨戒,頂禮您們,發願永遠追隨師父老師!

  • 廖曉萍

    任何人都動搖不了弟子追隨 常師父及 真如老師的決心!因為祂們就是我"無限生命的恩師"!
    很幸運的,弟子不受流言染污,感恩 師長加持!
    不須批判別人,只問自己通過考驗了嗎?

  • 王素敏

    在弟子規中,兄弟睦,孝在中,都是佛陀的愛子,對彼此失去了恭敬及一顆利他的心,都會令佛陀難過,而真如老師,師父都是佛陀,在這樣的狀況下,不因為對方傷害了我們,我們就選擇傷害他,反而更努力修習慈悲智慧及勇悍,謝謝老師及法師為弟子演繹最樸實卻紮實的修行

  • 高玫芬

    頂禮法師,謝謝法師扼要開示 上師功德,讓弟子更堅定自己有兩位偉大、全然只為我們法身慧命而無私奉獻的 師長,實在非常感動和感恩。發願效學 師長行誼,認真作師所喜。

    15 回覆
點我看更多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