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己水平點上努力的人,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我從小功課就不太好,學習也跟不上別人,自然而然,在考試方面心灰意冷,覺得大概沒什麼希望了。

進入鳳山寺,當我知道《廣論》課也有測驗時,其實心裡非常掙扎,雖然進度只有少少的二、三十頁,但對從小不喜歡讀書的我而言,是一個很龐大的壓力,也不知道該從何準備起,就只能硬著頭皮去考試。

過了幾天,考卷發回來了。一看到那考卷,被改得「滿江紅」,再看看分數──31分!頓時,我最後一線的希望被擊滅了。我在想:「看來這輩子,不可能是學習的料了……」

正當我心灰意冷時,教我們《廣論》的法師──如得法師,對我說:「以後放學後你來找我,我幫你複習當天上課的內容。」我受寵若驚地愣住了。眾所周知,如得法師不只為我們授課,還要為許多居士開示、代表僧團去開會,非常繁忙。

之後法師真的不厭其煩地每天抽空輔導我學習,不僅如此,還找了班上成績名列前茅的性誨師,努力陪伴我,一起走出挫敗的陰霾。在法師和同學的幫助下,我也被策勵了,一有時間,就拿起科判、拿起筆記,一遍又一遍的串背,一遍又一遍的串背……

【福智僧團小故事】在自己水平點上努力的人,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終於,又到了發考卷的那天,我仍舊不抱持太大的希望。

突然,聽到如得法師的聲音:「某某,91分!」

我嚇到了!在大家的驚呼聲中,半信半疑地走向前。

法師說:「我改了十幾年的考卷,從來沒有一次改到哭的,你讓我太感動了!」「這件事讓我相信一句話:『在自己水平點上努力的人,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說罷,法師注視著我,並將考卷遞到我手中。

在大家的掌聲中領回了考卷,我知道,我成長了。

兩次的段考,從31分到91分,這天壤之別,完全不是我一個人所能造就的!這個過程中,最讓我感動的,就是法師不管多忙,都想要幫助別人的那顆心。這顆心,創造了溫暖,更使一個快絕望的人鼓起了從困難中奮起的勇氣。

法師,謝謝您!

~釋性旋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妙文

    頂禮法師! 弟子也很感動啊!
    不要放棄自己, 師長也不會放棄我!

  • 張燕珍

    太讓人感動了,體會到幫助人的那一顆熾熱的心,學習到從自己緣起點努力進步。每天進步0.01,一年有37倍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