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恭的僧人

謙恭的僧人,效學佛陀,尊重戒律。

有一位菩薩比丘,名叫常不輕。他只要遇到比丘、比丘尼,甚至男居士、女居士,都會一一頂禮,稱讚說:「你們都很偉大,你們都會成為佛菩薩,我不能輕視你們。」久了有些人會覺得:「你怎麼老是講這種沒意義的話?」開始輕視這位菩薩,然而這位菩薩却得到很高的成就,他就是導師釋迦牟尼佛的前生。

這是經典上的故事,沒想到我們僧團裡也有這樣的比丘,而且是位非常臘長的法師。

有一天,具慧法師與性柏師在圖書室門口碰面,具慧法師馬上向性柏師問訊說:「性柏師請教誡,你們都很......」

問訊到一半,話也沒說完,性柏師馬上問訊,腰彎得比法師更低說:「沒有,我們恭敬法師。」

具慧法師說:「不要這樣,你們都很厲害......」法師說完,準備拜在這位沙彌的足下。沒料到,法師的膝蓋還沒著地,性柏師已經五體投地拜在法師跟前。接著具慧法師也著地禮拜。

性柏師:「法師有德,不要這樣,法師您先起來吧!」

具慧法師:「你是大德啊,我受不起你的禮敬啊,你先起來吧!」

兩個人就這樣在地上對話許久。

真如上師常以身教教導我們要修習恭敬僧,不恭敬僧會違犯皈依學處、沙彌戒乃至菩薩戒等眾多律儀。如果平常沒有養成恭敬僧的等流,具慧法師不可能每見僧人就說這些話,性柏師的反應也不可能這麼快速地拜下去,一定遲疑不決,可見具慧法師與性柏師都非常的尊重戒律及師長的言教。

~釋性喜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林彩媚

    至心禮敬 福智大寶僧團每一位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