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換來的準時(二)

還記得 2003 年受完大戒,那一年師父示現病相,身體不好,已無法常幫僧團上課。

有一次,性道法師負責打早板,那天早板打完沒多久,師父派侍者下樓來問是誰打的板?一看是性道法師。

侍者對性道法師說:「師父問為什麼晚一分鐘打板?這是僧團腐爛之因!」

性道法師惶恐地說:「沒有啊,我有準時打板。」

後來性道法師跟侍者討論後,侍者將大殿時鐘跟師父房間的時鐘對了一下,才發現師父的時鐘快了一分鐘。侍者跟師父啟白後,也就沒事了。

對這件事也許可以看得很平淡,就是師父的時鐘快了,虛驚一場。

但那時覺得這絕非平凡,且令我非常震撼!

震撼的是那時師父身體雖然很不好,但是在早上三點五十分的前後仍是一直關注著打板。在師父那大悲之眼注視著時鐘的時候,是一種對弟子們什麼樣深切的心情?

師父身體好的時候,固然關注著僧團的修行,在師父身體示病之時,仍是用他所有的生命、心心念念關注著弟子們的三業,維繫僧團持戒的高度。震撼而後,心中即是滿滿的感恩!

2004 年年初,園區正值草創時期,師父當時說話很吃力,常常會喘,但仍是親自坐陣園區。那時我在鳳山寺,很想念師父,僧團會播放師父在園區講《備覽》的影片,講幾個字就需要喘口氣,非常地辛苦!但是師父還是笑得很高興,常常告訴我們般若美啊!那種笑容就是想在每一句話、每一個字裡,能夠送給我們世出世間最好、最珍貴的——般若!

一天傳來師父在園區的消息:在園區的早晨,有人又延遲了打板時間,師父隨即召集大家,對大家開示了一段《廣論》的四種資糧。提到想要證悟般若,要從四種資糧開始做起......

我在想師父身體這麼虛弱,是如何知道當天的早板晚打了,一定是師父到了打板時間都會特別注意打板是否又晚了?其實常常發現打板時間晚了的人是師父!師父每天都悉心守護著我們的戒律,守護著所有眾生能夠究竟離苦得樂的唯一道路!

如《行事鈔》所述:「夫三寶所以隆安,九道所以師訓,諸行之歸憑,聖賢之依止者必宗於戒。」

在師父那如金鋼般不變的堅持背後,有著佛菩薩大悲任運引發的動人深情!

【福智僧團小故事】生命換來的準時

因為師父用生命如是堅持,雖然師父示寂已經歷了十年,師父的持戒精神仍深植在弟子們心中,至今僧團仍是戰兢惕厲地秉承師教——守時,假設發生打板延遲,也會警惕自己在晚課時跪香,不敢忘廢恩師留下的家風,而師父的持戒精神也必將延續到盡未來際!

願持戒的德風能令諸大善知識極為歡悅,亦引領無窮無盡的眾生成就無上菩提。

深深地頂禮師父!禮敬師父!祈請師父速速再來攝受我們!

~釋性上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