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教者的風範

日常老和尚在營隊裡的身影

跟隨師父(日常老和尚)去帶教師營的幾次經歷中,有一幕令我印象深刻。在師父跟法師一起用餐的時候,有一位每年都會來關心的教育部主管官員,他一走進餐廳看到師父,就很快地跑到師父的座位前,向師父九十度鞠躬,並和師父握手,然後說:「常師父,太感謝您了!我們沒做到的,福智都幫我們做到了,我們真的非常感謝您,也非常感謝福智!」師父也馬上站起來向他九十度鞠躬,跟他握手,然後很認真地跟他說:「我們也非常感激教育部的支持!」之後這位官員就隨著陪同人員去參觀教師營的其他部分。

當師父坐下來後,就跟法師們講了一段話。師父說:「你們看見了沒有?他對我是無比的尊重跟感激,我對他也是無比的尊重跟感激。但是我的心裡很清楚,我做這一切,不是為了別人的尊重跟感激。」當時在我心裡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在師父身上很清晰地看到噶當派祖師所重視的修行核心內涵——業果決定,煩惱調伏,律儀清淨。

原來,這就是真正能成辦建立教法事業的因!並不在於外相上有多少人、多少財物的擁護,而是執持教法的大德,他內心裡面業果決定、煩惱調伏、律儀清淨的清淨證德。而清淨的證德,又完全源自於精純無匹的依止法修為。

~釋如俊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