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手機和LINE裡有師長開示,騎車時放在座墊下,是否不恭敬?

問題敘述:手機的 LINE 時有同修傳來師長的教誡或法師開示等與佛法相關的內涵,但平常手機都放在背包,騎機車為了安全,習慣將背包放在座墊下的置物箱,是否會因此造下不恭敬法及法師的因?曾經試過將手機掛在機車的把手處,但又缺乏安全感,請問在加行上有更好的方法嗎?

回答:

手機常收到同修line的師長開示與法照,騎機車時將手機放在座墊下的置物箱,是否不恭敬法?

如果手機裡面儲存有上師教誡,或者《廣論》的開示音檔,那麼放在機車座椅下,就如同把經典放在座椅下一樣,確實不太好。末學建議放在身上的口袋,或者配一個貼身小腰包,把手機和經典安置其中,騎車時也不會影響安全。也可以考慮幫機車裝個儲物箱,因為恭敬法寶真的非常重要。

《攝波羅蜜多論》云:「皈依福有色,三界器猶狹,如大海水藏,非握能測量。」皈依的福德十分龐大,而恭敬經典,不置低處、不跨越等,正是皈依學處。慬哦瓦大師身為道次第派的始祖,只要看到手持經典的人走來,都會躬親合掌起立。後來身體老邁無法起身,仍殷勤合掌;種敦巴尊者在道路上看到黃布,都不敢輕越。

末學常以祖師行傳自勉,他們不嫌麻煩,真心流露,是出於什麼力量與修為呢?《廣論》云:「是故皈依,是於佛教,能入大門。若有皈依,非唯虛言,則是依止最殊勝力,內外障緣不能違害。功德差別,易生難退,倍轉增長。故如前說,由於怖畏及由憶念功德等門,受持皈依,勵力不違皈依學處,是極扼要。」勉之哉!

解答法師:釋性會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