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做義工時沒有專業背景,若面對他人羞辱,如何堅持做下去?

問題敘述:法師您好,在團體做義工時,因為並非專業,擔心被羞辱,所以畏懼、害怕,無法提起勇氣去做,但是又覺得對不起師父、上師,所以不知如何是好,懇求您的幫助。謝謝您!

回答:

如果所做的工作是需要專業的技能,可以考慮更換做自己能夠承擔的事。師父之所以鼓勵大家做義工,除了淨除在學法上的障礙、累積修行的資糧之外,也是希望在做事的時候,逐步地將在研討班裡學到的內涵、知見,運用在生活中,這樣才能把《廣論》的內涵用來饒益自己的生命,轉變自己的痛苦。沒有做事,沒有跟別人互動,很多自己內心裡的煩惱是不容易發現的,所以正因您發心做義工,您才發現自己在這一點沒有突破,其實這就是進步的起源。

非專業義工

另一方面,難道面對別人的羞辱就一定要怕嗎?假如自己真的沒有做好,當別人來批評時,可以轉過來向他請問:「那要怎樣做會更好?」專業本能也都是從學習開始的,開始學習就是開始種專業的因。

而且人通常是不會去欺負虛心求教的人,這樣一種態度,換來的是自己能力變強,別人也都喜歡您,所以用這種心態處世會坦然許多。其實可以把這樣的境界看成是做義工得來的回饋,所謂「以小苦換大苦」,在別人看似不尊重的對待時,說不定正在清除我地獄猛火燒身的果報。如果被針刺一下可以免除砍頭的刑罰,我願不願意承受?願不願意歡喜地承受呢?

解答法師:釋性展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