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當義工時,有些事因為要照程序做而變得沒效率,我很煩惱,不知如何調整內心?

問題敘述:弟子將近一年左右,一直被「如不如法」這個問題綁住,因為承擔義工才注意到,一些事相的問題必須按照職責的排序往上報,因為要如法所以就依照規定程序處理,可是卻常常產生時效上的延宕。本來一件很簡單就能解決的事,繞了一大圈而導致在效率、效果上打了折扣,自己的心也受到打擊,對境易起煩惱。弟子該如何調心?該如何思惟?

回答:

在世上有兩種正見:世間的正見,指的是業果的見解;出世間的正見,指的是空性的見解。

業果的見解能令學法者遠離三惡趣的痛苦,空性的見解能令學法者遠離輪迴的痛苦。所謂正知見、如法行,就是依著世出世間的兩種見解而做取捨,所以「如法」也就是以這兩種見解為準則,而做事的程序應該是一種輔助,並不是依照程序就如法,不依就不如法。

我們都希望造善業、做善行,能夠又快又多,畢竟暇滿難得,光陰珍貴,如果有能夠在短時間內更有效做更多善行、善法事業的程序是非常好的。

所以如果舊有的程序,對於整體的運作有它的必要性,一定要這樣做,才能妥善的完成事情,那就必須這樣做。有時個人覺得可以省略的程序,從全局的角度來看是不可省略的,省略了反而會出亂子,至於是不是如此,可以實際從全面的角度理解,及向上級請示。

如果,有些程序省略了,反而會更好,對於全局更有幫助,那向上級提出建議,並且調整程序也是有必要的。

總之,「如法」不是盲從,找到正確的方法及程序非常重要,但在此之前,團結合作是更加重要的。雖然互動的人一多,程序就多,或許也無法很快看到成果,但只要是一個和合的團隊,將會比上下無法配合的團隊來得有效率。

如果上下的同行之間都能愉快的配合,都能相互理解、相互包容,也有寬大的心胸,能夠傾聽及採納很多很好的方法,那一定能夠越做越好,越省時又有效率。

所以綁手綁腳,如果有值得的好處,何樂不為?如果沒有好處,那又為什麼不鬆綁呢?

解答法師:釋性說

為了要成佛,所以要發菩提心,還是為了發菩提心,所以要成佛?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