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遇到困難,師兄建議我要「多造善業」才能轉業,請問如何造善才能轉業呢?

問題敘述:當自己遇見困難問師兄時,師兄說造善轉業。但是自己造善時不符《廣論》139頁的增上意樂、報佛恩的幾個條件,要怎麼轉業啊?

回答:

「造善轉業」中,「造」,是行動,而「善」,妙音笑大師在《現觀辨析》解釋說:「此為能生自果悅意境界,且為經中記說之法而安立者。」「業」,除了應成派以及有部,許為色法外,其他派則許為思心所,以及其種子。廣開則分為順定受及不定業。「轉」,是轉變。但善業的續流,不會變質、轉變成惡業,惡業也是如此。所以平時所說的轉業是指在有情的心續上,原本是現行惡業的續流將其截斷,而生起善業的相續。反之,惡業也是如此。

在這個新生起的善業,因為強弱等差異,就可能成為現法受、順生受、順後受三者其中之一,或成為無漏善業,所以不能將轉業理解太狹,只以生起現法受的善業為轉業。而是乃至截斷現行惡業,生起順後受的善業,都是轉業,而且也是很好的。

在此基礎之上,將善業的力量增上,目標是轉成無漏的善業,這才是最終的目標。也不能以轉成現法受的善業就滿足,應是更增上希求,希求毘缽舍那,由聞思修生起空性智慧,轉輪回之有漏善業,成為無漏的善業,這才是最究竟的。所以只要截斷惡業的續流,生起善念就是轉業。不是一定要生起《廣論》139頁所說的增上意樂才算轉業。

解答法師:釋如者

如何造善才能轉業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