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如何如法處理家中白蟻問題?

回答:

在現今這個時代,想要堅守一條戒律,都會遇到很多困難,但曾聽過師父及大善知識說過:正因為在末法時期,持戒困難,如果此時還能認真持守,哪怕一條戒,功德也會特別殊勝。

從業果的角度,縱使是無意或誤殺微細的小蟲,如果沒有認真懺悔,將來必定受其應得的苦果,這更是業果上極為細微的部分。所以認識到了業果,以及真正關切自己未來苦樂的我們,當面對到十惡業、十善業或持戒、犯戒的抉擇時,不得不令自己深思熟慮,三思而行。

如何如法處理家中白蟻問題僧團沒有遇過太嚴重的白蟻問題,但有出現類似的狀況,如:鼠患、蟻患、毒蜂築巢在路邊等等。面對這些狀況,僧團處理原則是以護生為原則,通常會在晚課後回向、派法師灑大悲水;有些沙彌會主動去跟牠們溝通,同時也會搜尋一些傷害性比較小的防治方法,如:用樟腦油塗在螞蟻必經的路徑,用好吃的食物引誘牠到其他地方,有時在必不得已的情況下會先迴向 3~7 天,然後灑淨,並事先找好適合毒蜂生長的環境,再盡可能保持蜂巢的完整性,將它移到其他地方。這些過程是非常繁瑣、麻煩,卻非常有意義。

建議除了灑淨、迴向之外,可以花點心思,研究出生白蟻的原因,找尋無傷害性的防治法,把該換新的趕快換新,提早做些預防,以免將來更難以處理。

解答法師:釋性展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