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有人毀謗宗大師的著作提倡雙修,導致負面的社會觀感及誤解為非正信教派,盼法師說明,以正視聽。

問題敘述:網路上有人極盡攻擊之能事,捏造說宗喀巴大師的《密宗道次第廣論》有提到雙修,如是有不肖僧俗二眾加以利用,做出不如法的行為,如強迫女居士共修,以致社會觀感大受傷害,也被指為非法、非佛之邪教,因而指《菩提道次第廣論》也非正派佛教......如此是否太冤屈,求法師說明以正視聽為禱!

回答:

有人毀謗宗大師的著作提倡雙修,導致負面的社會觀感及誤解為非正信教派,盼法師說明,以正視聽。

《至尊宗喀巴大師傳》中〈戒嚴〉、〈賢善〉兩章重點提到大師一生嚴持淨戒,尤其是別解脫戒的行儀,並且強調受持出家戒的行者,更是嚴禁受用真實手印、修雙身法。這一點,阿底峽尊者所造《菩提道燈論》提到:「初佛大續中,極力遮止故,密與慧灌頂,梵行者勿受。倘持彼灌頂,安住梵行者,違犯所遮故,失壞彼律儀。其持梵行者,則犯他勝罪,定當墮惡趣,亦無所成就。」而宗喀巴大師也是依之而行。不知密法真實意涵者,指摘兩本道次第為不清淨的教典,是對密法有很深的誤解。

關於外界某些團體對密法的誤解,多識仁波切著《破魔金剛箭雨論》已有說明,不妨參閱。

由於密法重視顯教的根基,尤其重視師師相授,所以一定要在清淨的師承下學習,才能正確理解。您可以放心,福智僧團稟承宗喀巴大師的宗風及師長的教導,堅固地培植戒律的根本與顯教的基礎,絕無雙修的問題。

解答法師:釋如密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