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備覽》入寺法式說「先出文意」;出寺法說「出要之期」,請問何意?

問題敘述:

一、《備覽》208頁,第二門「入寺法式」:▲事鈔云『俗人士女入寺法。先出文意。......』中「先出文意」何意?是指
1. 明來意嗎?若是,那要跟何對象表明呢?還是;
2. 先示入寺法的文意如下所述?

二、《備覽》213 頁第 5 行:△事鈔續云:「凡出家者,長標遠望,必有出要之期。」中的「出要之期」是什麼意思?

回答:

《備覽》在「入寺法式」說「先出文意」,在「出寺法」說「出要之期」,請問何意?


一、就《事鈔》上下文,「先出文意」應該指「首先說明要講入寺法的意趣」。

二、《事鈔》云:「凡出家者,長標遠望,必有出要之期。始爾出家捨俗,焉能已免瑕疵也。」這一段在《資持記》的科判是:「敘道眾志遠行薄。」意指剛捨俗出家的出家人志向高遠,但行持猶薄,需要鍛鍊。

所以前面「凡出家者,長標遠望,必有出要之期」一段,是在講出家人志向高遠,後面一段方講行持薄弱。其中「必有出要之期」一句,是正明出家人的志向,即出家人心中一定有志求出離三界、誓修解脫之道的期許。

而「出要」一詞,在隋代淨影寺慧遠法師所著《十地義記》中解釋:「出要者,謂果為出,因為要道。」指出離之要道為因,出離生死為果,此二義合而名為「出要」。若就廣義而言也泛指出離。「期」就是期許、志向。

解答法師:釋如行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