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佛」,是道次第的什麼位次?就是佛果位嗎?

問題敘述:禪宗說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佛」,依道次第來看的話,是什麼位次?什麼狀態?就是佛果位嗎?

回答:

「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佛」,是道次第的什麼位次?就是佛果位嗎?

「佛」這一個字的意涵,從廣義上也含括了聲聞、緣覺。《入中論自釋》中即有說到:「佛陀是覺悟真實之義,其名於聲聞獨覺無上正覺三處俱轉,故佛聲亦詮獨覺。」以此觀之,試揣摩「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此句禪宗千古名言,或可以理解為:「明瞭自心之上的如來藏性、空性,遂成為覺悟真實的補特伽羅。」

明瞭自心之上的如來藏性、空性,如對於空性僅止於唯由分別心去理解的話,則尚非聖者,更不是一切遍智的圓滿佛果。

如果從現見了空性的覺悟真實的補特伽羅而言,那就已步入聖道。大乘中是登上了初地,於小乘則是證得初果。但是離我們一般所說的成佛,成就圓具一切相好,證得一切遍智的圓滿佛位,還非常遙遠。尚有諸多功德未圓,罪障未淨。

這是因為要達到如此的果位,必須積累三大阿僧祇劫的福德與智慧資糧,而此偈句中,主要只提到「見性」,現見空性,智慧資糧這一分,並沒有提到其他。

因此,如說「見性成佛」——現見空性即成了佛,其實是說現見空性即成了大小乘任一乘所攝的覺悟真實的聖者,只是表達的方式比較精簡而已。

所以這裡的成佛,跟我們平常所說已達大乘無學道的成佛並不一樣,其位次和狀態也有很大的差別。

以上是末學因上師三寶的恩德,得以盡低劣的慧力,略窺些許先賢大德的教授後,謹依淺薄所學,獻上一點膚淺的解釋及揣測。實際末學也未在禪宗下修學過,故如有錯解之處,還望不吝指正。

解答法師:釋性德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