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什麼是「隨喜」?如何生起真實的隨喜之心?

問題敘述:弟子剛上完淨智營,非常法喜,受用良多。會中  師父叮嚀在自己的下手處可以先做兩件事,一件是懺悔,一件是隨喜。弟子不太明瞭什麼是隨喜?

1. 看到別人做好就是隨喜嗎?那自己呢?不是說為善不欲人知嗎?

2. 因為不懂隨喜,可是 師父交待要這樣做,好吧,我也來練習練習。可是有個現象——我並不是真心的,因為我真的不知他到底功德在那裡,所以最後只是一個順口溜,有時還會違心之論,甚至為了得到別人讚揚而故意去做某些事。我知道這樣下去不行,請法師慈悲開示。

回答:

隨喜,是要對自己或他人的善行、善果,心生歡喜。如《廣論》第 44 頁第 3 行說:「隨念此五補特伽羅所有善利,修習歡喜,猶如貧者獲得寶藏。」透過隨喜,會很輕鬆地累積、增長自己的資糧;而他人見到我的善行,由於心生隨喜,也會讓他人增長資糧。所以用一雙智慧的眼睛,來發現彼此間心中的善,去隨喜它,不但會增長功德,還會讓你體會到,原來別人是如此善良,而我也不是一無是處。

由於看到自他心中的功德,會讓我們在學佛的路上更加珍惜彼此,更有力量前行,所以並非凡是對人講出自己的善行,都是錯的。古人說「為善不欲人知」的用意,應是要我們至誠至切的行善,並且不要憑恃己善,生起矜誇驕傲之心。所以不必疑惑,應該勤修隨喜,這是最賺的。就如同宗大師在《證道歌》提到:「少勤能集廣資糧,隨喜善業為最上。」

我們的現行,往往是嫉妒他人的善、輕忽自己的善;看不見功德,見了也不歡喜,所以這是需要長時間練習的。學了業果,我們知道善為樂因,想想世間一切美好,都是因為你我的善而出現,如果想讓他人幸福,就會歡喜他人的善;同樣的,看到自己有這樣的善能感樂果,不是也很值得高興嗎?應該多多思維這些善因善果在我們生命裡的價值,讓我們去珍惜它、隨喜它。

解答法師:釋如行

什麼是隨喜?如何升起隨喜之心?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