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廣論手抄14冊21頁08行:「佛法常常說,像『少金剛』,吃了以後是決定不消……」請問「少金剛」是何內涵?

回答:

「少金剛」出自《大方廣佛華嚴經 ‧ 卷第五十二》:

「佛子!譬如丈夫,食少金剛,終竟不消,要穿其身,出在於外。何以故?金剛不與肉身雜穢而同止故。於如來所種少善根亦復如是,要穿一切有為諸行煩惱身過,到於無為究竟智處。何以故?此少善根不與有為諸行煩惱而共住故。」

又云:

「見聞供養諸如來,所得功德不可量,
 於有為中終不盡,要滅煩惱離眾苦。
 譬人吞服少金剛,終竟不消要當出;
 供養十力諸功德,滅惑必至金剛智。」

從上述經文可以明顯看出:「少」是形容詞,少少的意思。「金剛」是名詞,是世上最堅硬、不為任何物所破壞的物質,不是一般認為的鑽石,象徵功德的意思。這段經文以金剛鑽不會被消化,即使吞服少許,最終也要原樣出來為比喻,要表達說:我們見到佛、聽聞佛法或供養佛,這功德是不可思議的、是不會盡的,它是能穿越一切有為法、煩惱等等。

師父引這段要說明什麼?雖然對佛所種的善根是非常殊勝的,這個因種下去,遲早會結果;可是你不去努力,沒有相對潤發它的其他助緣,雖然因在那裡,但是可能轉了十萬八千里再回來,很久以後才會感果,這樣就很不划算。

綜合上述比喻和法理,少金剛做為喻是指少許的金剛鑽,表達對如來之境種下少許善根的意思。

解答法師:釋如得

譬人吞服少金剛,終竟不消要當出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