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請問《廣論》上士道中,受願心與受行心都算受菩薩戒嗎?

問題敘述:《廣論》234頁「正行儀軌」中,有辨別說不學學處還可以受願心儀軌,但行心儀軌若不學學處則不能受。請問可以說受願心和行心儀軌都是受菩薩戒,只是種類不同嗎?另外,守戒可得很大的利益,若無法守戒的過患也很大。但這裡說願心儀軌可不學學處,是否和此「守戒」的認知有相違之處?

回答:

在克主傑大師所著的《續部總義》當中說,有些儀軌是願心、行心並受,所以此時會得菩薩戒。除此之外,一般受願心儀軌所得之體,並非菩薩戒。若是想受菩薩戒而透由行心儀軌所得的戒體,才是菩薩戒。所以受願心儀軌並非就是受了菩薩戒,與受行心儀軌不同。 

因此,受願心後應學的學處,與受行心儀軌後應學的學處,二者也並非相同。願心學處,就如《廣論》第235頁倒數第2行中所說:「得已守護不令失壞者,為當知學處故應宣說」,即是「修學現法不退發心之因」與「修學餘生不離發心之因」這兩科當中的所有內涵。行心學處,在菩薩戒中攝集六度萬行而開了十八根本墮及四十六惡作。因為誓受了戒律,受已違犯是有很嚴重罪業的,所以宗大師在《廣論》中說「若用儀軌受其行心,若於學處全不能學,則一切種決定不可。」是說受戒以後,一定要按所受律儀去認真行持的,所以必須慎重。

雖然受學願心以後,也應該學習願心學處,但《廣論》第234頁第8行中有說一種特殊情況,僅僅是用願心儀軌來策發「為利一切有情願成佛」的心,這樣的話,就算不能學習願心學處,也是可以受願心儀軌的。應當了解這些差別,按照次第步步邁進。

解答法師:釋如行

受願心儀軌,並非受菩薩戒,透由行心儀軌所得的戒體,才是菩薩戒。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