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請問《廣論》「具力業門」在第133頁提到「所依門」共有幾種?

問題敘述:請問法師,《廣論》第134頁第5行:「敦巴仁波卿云:『較依正法所起罪惡,十種不善,是極少惡』。現見亦爾。」這一段的重點,是指所依門力大中,包括智/不智、出家/在家、依不依正法三種所依嗎?

用出家受戒之身來修學佛道,是特別殊勝而快速的。回答: 

種敦巴尊者所說的「依正法所起罪惡」,在《廣論四家合註》當中,巴梭法王在此段有解釋到,此處的「依正法所起罪惡」,並不是指毀謗正法這一類的惡業,而是特指身為出家人所造作的惡業。比如說,出家人不如律行持,乃至像不如法取用飲水這樣的小罪,都比一位在家居士俱行十種不善業道的罪業還要嚴重。若是一般對著法寶所造的罪業,則如新版《掌中解脫》第190頁所說,有謗捨正法、以經為貨等不敬正法的罪業,但這並不是此段所指。

所以,在所依門力大這一章當中,除了智與不智會導致所造的業會有輕重大小之分以外,在後面主要是以出家具戒之身與在家之身來區別。由於出家人具有比在家居士更高勝的戒律,所以用這種所依身所造的善惡業,相較於不具戒律的在家人或是僅僅受持五戒的優婆塞所造的業,會重大許多。所以,用出家受戒之身來修學佛道,是特別殊勝而快速的。

解答法師:釋如行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