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心建立師父紀念館

在自心建立師父紀念館

十一年前的這個日子——2004 年 10 月 15 日,我們敬愛的師父正當教法即將弘展之際,竟捨報示寂,讓僧俗弟子及教界內外人士無不同感哀傷與痛惜。四千多個日子過去了,在師父悲願力的攝持與真如上師的帶領下,師父創辦的福智僧俗事業,未曾稍改師父為法驅馳的遺志,而且在原有的基礎上,更加勇猛邁進。

「走到今天我特別特別的感恩師父的加持。」上師說:「沒有他的加持,實際上在無上菩提這條路上,我們寸步難行。」

2015 年 10 月 15 日,此一應當永遠銘記的日子,上師為僧俗二眾開示,並恭讀多篇師父的日記,引領大眾體察師父的心意。在字裡行間,師父念念所繫的莫不是對四眾弟子修學狀況的關切與掛慮,學人是否時時安立清淨的意樂、覺照乃至對治煩惱的正念正知等等。除此之外,師父更胸懷廣大有情,為我等現前及未來的安樂而殫精竭慮、亟思有以拯渡,因而推廣有機、護生等不計辛苦與代價的計劃;從開始至今二十餘年,放眼世態,才更認識師父為救無明蒼生的洞見和悲愍之情,如此深邃徹骨。

「我要讓更多人認識師父,讓他們知道世界上有這樣一個高僧!為別人的生命奉獻出何等的努力。所以,我們一定要在根本道場蓋一座師父紀念館!」上師堅定地提出這個願景。在紀念館中將珍藏與師父相關的各種寶貴資料、圖片、文物,以供後人瞻仰,效學師父偉大的行誼。「他是一位出家人,卻關心農民怎樣種糧食,甚至關心土地,關心很多被忽略的小生命;他住在寺院,可是他心懷天下蒼生,關心教育、老師的痛苦、家長的痛苦、孩子的痛苦;他精勤苦修,卻關心居士們的無限生命,創辦了研討班。」

「對師父最深刻的懷念,就是要把他的教誨放在心上,千萬不要忘記。用法的明鏡反照自心,斷惡修善,實際上就是在我們心中給師父建立的紀念館。」開示完,上師輕輕閤上師父的日記,在場僧俗二眾無不沉浸於對師父的憶念與懷想,充滿了無以言喻的法喜,師長這一切篳路藍縷的苦辛,都化為弟子們心緒中永恆的悸動和感恩。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妙亭

    礼敬和尚。
    10 月 15 日。
    上師說:「沒有他的加持,實際上在無上菩提這條路上,我們寸步難行。」
    上師說:「我要讓更多人認識師父,讓他們知道世界上有這樣一個高僧!為別人的生命奉獻出何等的努力。所以,我們一定要在根本道場蓋一座師父紀念館!」
    感恩随喜和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