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在家居士領導僧團,與一位出家法師來領導有何不同?真如老師是女眾,與比丘僧團相處,會不會有持守戒律不方便之處?

回答:

2017 年達賴喇嘛尊者在回應關於「一位白衣到底能否領導僧團?」這個問題時,很明確地說:「薩迦法王是一位在家居士,依然能夠為僧俗二眾傳法,但是他不會參與僧團的誦戒等僧眾的事務。」

一個僧團中有諸多事情必須只由僧眾完成,如:誦戒、羯磨、結夏、解夏、傳戒等,在家人不可參與。若就講經說法而言,在家的師長完全可以以此指導僧眾的修行。真如老師與法師之間的師生相處,一直依律而行,在教導的過程中,未曾參與任何僧羯磨。

真如老師與比丘僧團相處,從而指導法師修行,在戒律方面,一如道宣律祖在《行事鈔》中引《僧祇律》所做的開遮,以及藏系的《一切有部律》所依止的《薩婆多論》的解釋,總合漢系的《南山律》與藏系的《一切有部律》,所得出的共同結論:「有隔、別戶,無罪。」意即處於同一個建築物當中,有隔牆、獨立使用的空間,與各自出入的門戶,依律而行,並無違犯。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趙淑蓉

    高區18善10
    「有隔、別戶,無罪。」
    綜合漢、藏律法的共同結論:
    「有隔、別戶,無罪。」
    居住在同一個建築中,只要有隔牆、獨立使用的空間,與各自出入的門戶,就無違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