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月稱光明寺在建造過程中,有沒有為生態保育採取什麼作法?

回答:

近年在保育界提醒下,我們得知月稱光明寺所在的苗栗淺山地區,是臺灣石虎的棲息地之一。我們很珍惜這樣的發現、並責無旁貸地必須加入保育的行列。由於石虎習於出沒人畜混居的淺山,如何能找到石虎與其他生物、尤其是人類,能和諧共處的方式,才能解決長期以來「有我就沒有你」的困境,讓居民與石虎對立的關係能有所轉圜;我們希望納入所有能協助尋找淺山友善模式的助力,在當地實踐出一個能相互尊重共榮的真實方式。

目前寺院已經積極尋求生態專家以及關心石虎保育的各界領袖的協助,正在努力學習保育知識,期望不僅把保育條件積極納入寺院的整體規劃中,並且承諾以寺院為保育基地,開展石虎保育的工作,帶動更多人參與,希望最終能讓石虎的整體生存環境變得更好。

寺院基地共分兩期,目前接近完工的華藏樓,屬於第一期基地範圍,於 2011 年已經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獲准開發;二期基地則尚在環境影響評估進程中。我們獲悉石虎保育議題時,已經積極邀請國內生態專家群指導;在專家指導下,自發性啟動高於法令要求的生態調查,以求更清楚地掌握基地的生態現況及開發衝擊,將聽取各界生態專家的建議,做出友善務實的規劃,不會貿然進行開發。寺院更承諾在管理上將實施車輛慢速行進等各種友善措施,希望能成為在淺山協助推動保育的示範基地。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