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律課——毗尼住世,佛法久住

 

【福智僧團的一天】戒律課—毗尼住世 佛法久住《行事鈔》提到:「佛法二寶,並假僧弘。僧寶所存,非戒不立。」宗喀巴大師也說:「聖教根本別別解脫戒」!所以,學習戒律,持守戒律,以令正法久住,是每一位僧眾的神聖使命!

佛陀依大慈門而宣說毗尼,是為了讓眾生能從苦及苦因之中解脫出來。然而一般人提及戒律,多半想到嚴守清規,有諸多管束要求,視持戒為畏途。其實戒律包含了戒法、戒體、戒行、戒相的內涵,想要持戒,必須先學戒,樹立正知見。如弘一大師開示:「解如目,行如足,行持固重,而不知解義為尤要也。」

道宣律祖,以《法華》、《涅槃》經義,開權顯實,著作南山三大部──《四分律刪繁補闕行事鈔》、《四分律含註戒本疏》、《四分律隨機羯磨疏》;後來有元照律師中興南山律宗,著作《資持記》、《行宗記》、《濟緣記》來解釋三大部,兩位祖師所著的六部論著統稱為南山六大部。近代高僧弘一大師,將南山六大部的精要,編輯摘錄而著《南山律在家備覽》。日常老和尚建立良好的僧眾修學道場,結合《廣論》的要義,開示《南山律在家備覽》,讓弟子了解佛陀制戒的本懷,掌握戒律的精神,作如法學戒、持戒的準繩。

僧團除了設立學習《備覽》的課程,也在受沙彌戒前後開設《沙彌律儀》的課程。受大戒之後,請臘長的法師帶同學研習南山六大部。這所有的學習,都以師父的開示理念為依歸,並且也強調學習宗喀巴大師的《菩薩戒品釋》,期以再現阿底峽尊者所說:「我印度中,凡有大事或忽然事,集諸受持三藏法師,問三藏中不曾遮耶?既決擇已,於此安住。我毘迦瑪拉希拉諸師,則於其上,更須問云:菩薩行中不曾遮耶?不違律耶?安欲根本隨持律轉。」的盛況。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