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午齋——為成道故,方受此食

早午齋—為成道故 方受此食早午齋—為成道故 方受此食吃飯,被世人認為是享受的時光;然而佛門卻將此事視為修行,列入五堂功課之中。

上午六點和十一點半,是早齋和午齋的時間。用齋前,僧眾身著袈裟,到大殿內靜思用功。「這一餐飯,是多少人的恩德凝聚而成?是許多人默默付出了多少辛酸血汗換來的,要懷著感恩、報恩之心,認真修行。」師父和真如上師時常如此提策著大眾。所謂 「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出家人的生活所需,都來自十方善信的布施供養,如果無法真實修行,何以回報?

隨後稱誦釋迦佛號,僧眾依序步入齋堂,一齊殷重供養,並施食予鬼神,才開始用齋。用齋時,佛陀教誡僧人要食存五觀:「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二、忖己德行,全缺應供;三、防心離過,貪等為宗;四、正事良藥,為療形枯;五、為成道故,方受此食。」如能常提正念,處處皆是道場!

 

心得回饋

為維持良好的線上環境,留言需經審核方會呈現,請見諒。

0
  • 找不到回應